English

春驻五台暖客心

——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荣 通讯员 张美明 我有话说

十月的五台山,从气温上来说已是初冬季节了。但来这里旅游的人却处处感到春天般的温暖。

山上最“老”的宾馆——“栖贤阁”的客人一进大门,耳畔就是礼宾小姐的问候:“您好!欢迎您来五台山旅游!”刚进客房,服务员小姐就将一杯热茶送到您的面前:“您好,请用茶!”“您来五台山作客,旅游愉快是我的最大愿望。您旅游中有什么需要的,请尽管吩咐,我一定努力去做!”诚恳的语调伴以甜蜜的微笑,让你赏心悦目,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。饭厅里,川、鲁、淮扬,应有尽有。如果想品尝一下地方风味,请吩咐。顷刻间,大师傅就会给你做上一桌以蒸土豆、炒土豆、煮土豆、烤土豆……为主的充满五台特色的“土豆宴”。那鲜活的色泽、独特的风味,你一辈子都忘不了。

春风般的温暖不仅荡漾在宾馆里,也荡漾在许多五台山人的笑脸上。一个人旅游又想用自己的相机留个纪念吗?众多的个体摄影师不仅会热情地帮你选背景,还会不辞劳苦为你亲自拍照片。想去寺庙不知道路径吗?不少人不仅会热情地告诉你,有的还会蹲在地上用木柴棒给你画张地形图。寺庙里有许多奥妙看不懂吗?不仅是导游,就是和尚、喇嘛也会耐心地给你讲半天。

曾几何时,五台山给客人留下多少愤怒和无奈!商店肆意宰客:一张价值四五元的佛像,要卖你数百元;发现上当受骗要退货,找不到有脸面的人万万办不到。带汽车万万不能上山:动辄罚款,停下来就要停车费;连罚带收,没几百元下不了山。不熟悉路径千万不要出去玩,否则,问路须给被问者问路钱;不付钱有人就会南辕北辙乱指一通,让你走许多冤枉路还看不到任何一个景点。区委区政府认为,五台山虽是举世闻名的佛教名山,但要更多的客人来这里观光旅游,必须在大力整顿旅游秩序的同时努力提高五台山人的整体素质。于是,一场以培养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文化、有纪律“四有”新人为目标的塑人活动在全区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。

——采用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办法,对景区所有的人进行分类培训。其中,管理人员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景区的发展规划、建设管理法规以及各种专业知识、文明服务知识,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、业务素质、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;旅游从业人员重点学习旅游的有关知识和政策法规,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,搞好优质服务;寺庙僧尼重点学习文化知识、时事知识和佛教知识,努力做到守教守规、爱国利民;广大农民重点学习公民守则、科技知识,做到遵纪守法,勤劳致富。据统计,全区近年来共举办各种培训班140多期,受训36000多人次,受训面达98.7%

——开展各种“创优”活动,在活动中提高区民的争先意识和创优意识。开展的活动有:五台山精神文明长廊创建活动,“三创三整”(创优美环境、优良秩序、优质服务,整治脏、乱、差)活动,创建文明村、文明户、文明单位、文明公民活动。通过这些活动,全区出现了372个文明户、16个文明村、5个文明寺庙、10个文明单位和1000多个文明个人。

——建立党员责任区,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。先在党员中开展“讲学习、讲政治、讲正气”活动,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。在此基础上建立党员责任区,要求每一个党员不仅自己要遵纪守法,而且要定期组织责任区内的每一个公民学习公民守则,检查自己近期内遵纪守法的基本情况。

塑人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。滋润的结果:人们的素质高了,看问题的角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也转变了!变的结果:缕缕春风吹拂着五台山,温暖着五台山人的心,也温暖着每一位游客的心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